中国福彩app官方下载

您的位置: 首页 >要闻动态>警务动态>详细内容

锻造新质战斗力,构筑武陵公安“智慧之盾”

2024-04-12 15:10 来源:武陵公安 点击次数:
分享到:
【打印】 【字体:

武陵公安分局以“情指行”一体化运行机制为龙头,坚持“情报导航、情报导侦、情报导巡”,不断提高对复杂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控制力和侦查打击的支撑力,全方位守护百姓安宁。

警务理念从“被动反应”向“主动攻防”转变

自今年以来,武陵公安分局牢固树立“打击是最好的防范,专业的防范就是打击”理念。全局自上而下构建了“统一研判、分类侦查、规模打击”的侦破打击新机制,全力打造了以情报导侦为牵引、整体作战为常态、科技应用为支撑,专业融合、力量融合、区域联合的大侦查格局,通过持续而有力的打击,不断压缩犯罪时空范围,从根本上减少作案人员和作案机会。并通过实战打击,及时发现治安防范体系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,据此调整主防策略重点,以实现更精准的防范指导。

善于用侦查思维破解难题,全警树立侦查思维,提升“六大核心”能力,发挥情报导航、导侦和决策作用,这些新理念、新方法为青年办案民警,打开了新格局、刷新了新效率。3月12日,通过深度研判、合成作战,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后潜逃长达近30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被武陵公安抓获归案,一场坚持近30年的命案追凶最终尘埃落定。一周后,潜逃至新疆近25年的犯罪嫌疑人穆某某也被武陵公安成功抓捕归案,充分展现了侦查思维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优势。

警务部署从“按部就班”向“猫鼠同步”转变

针对辖区治安形势,武陵公安分局以“打防结合、以打促防、以防助打、打防并举”为原则,坚持情报引领、情报先行,着力构建“大情报小行动”的现代警务机制。每日研判可防性街面警情,汇聚全量关键风险数据,构建智慧模型,并以“并肩巡谈”为载体,常态化开展“智慧巡防”,全力支撑赋能街面主动精准巡防工作。

针对突出违法犯罪,武陵公安分局的警务部署已从按部就班到“猫鼠同步”转变,即犯罪嫌疑人在什么时间、什么地点作案,民警就什么时间、什么地点予以打击,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。

3月25日凌晨,武陵公安分局民警在德景园小区周边开展日常巡逻时,发现两名男子鬼鬼祟祟,正在车辆反光镜上粘贴小卡片。民警立即采取行动,将两人当场查获,并从其随身物品中查获出两卷未张贴的小卡片、一部小型打印机以及一个印有色情信息的印章。截至案发时,两人已张贴近万张,共非法获利数千元。值得一提的是,仅今年3月份,武陵公安就成功现场抓获了10余名流窜至武陵“张贴小卡片”“拉车门”盗窃的嫌疑人,这得益于“智慧巡防”发挥的强大效能。

警务标准从“完成流程”向“追求高效”转变

“春雷行动”“冬春攻势”进行如火如荼,按照“抓思想、带队伍、促工作”的顺线思维,结合市委政法委“五讲五比”活动,武陵公安设擂台、搭舞台、建平台,最大限度激发队伍内生动力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不断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,队伍呈现出比学赶超、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。

武陵公安加强技术手段建设,推进信息化应用,努力实现“汗水警务”向“智慧警务”转型升级,推进一系列实战技术的研发和应用,开发使用“智慧巡防系统”,创新打造“智慧技防+打击犯罪”场景。该系统将全区所有的社会面警力、警情、勤务等要素“一张图”直观展示,通过数据分析研判,“动态实时”科学规划巡防部署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